您的位置: 本站首页 >> 信息公开目录 >> 学术规范制度 >> 正文
西安医学院学术委员会2016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信息公开网    发布时间:2017-06-01   点击数:

  2016年是“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打造“一流”学科与专业,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提升竞争力的关键时期。校学术委员遵循《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及《西安医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试行)》,充分发挥作为校内最高学术机构职能,统筹行使学术事务的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等职权方面,积极履行职责,发扬学术民主,保障学校学术决策规范、科学的组织,较好的完成了本年度的各项任务。

  一、积极做好项目评审工作,严格把握评审标准

  2016年,校学术委员会召开两次会议分别评审了2017年陕西省

  教育厅科研计划项目,2016年陕西省卫计委科技计划项目和2016年西安医学院校级科研基金项目。2016年我校教师科研积极性不断提高,各类项目的申报量和立项数明显增加。陕西省教育厅科技计划项目共受理48项,经学术委员会审议、评定,上报43项。陕西省卫计委项目共受理15项,经学术委员会评审,上报7项。此外,为培养学术骨干,提高青年教师和科研人员的科研能力,我校2016年共组织申报两批次校级科研基金项目。按照《西安医学院校级科研基金项目管理暂行办法》,经科技处审查合格后,校学术委员对申报的项目进行了审定,最终确定立项205项,总计资助金额464.4万元。

  二、充分行使学术事务的咨询职权,为制度建设建言献策

  2016年,我校认真学习教育厅《关于开展高等学校强化学风建设责任实行通报问责机制的通知》的文件精神,积极开展强化学风建设责任、实行通报问责机制的工作,并按照文件要求,制定了《西安医学院学术不端行为查处办法(试行)》。科技处征集了校学术委员会对查处办法的意见和建议,委员们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三、认真履行审议职责,鼓励创建科研机构

  科研机构是学校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门,学校科研机构的设置,有利于我校科技工作与重点学科建设持续、稳定、协调的发展,有利于校内外相关学科的资源、技术和人才的整合,有利于重大项目的组织和高层次专业人才的培养。2016年10月12日,我校召开西安医学院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听取了公共卫生系关于申报建设健康信息与技术研究所的答辩。学术委员对建设计划及预期目标进行了询问,并对研究中心的研究方向给予了肯定,经学术委员投票表决,同意建立健康信息与技术研究所。2016年11月25日,校学术委员会对思政部提出的申请建设医学人文教育研究中心进行了审议,并提出了细化建设方向的建议,同意修改申报书后成立西安医学院医学人文研究中心。

  学术委员会的运行充分体现了专家学者在学校学术工作中的主体地位,为构建党委权利、行政权力、学术权力“三位一体”的权利框架体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2017年是我校的制度建设年,校学术委员会将继续谨慎行事其决策、审议、评审和咨询等职权,汇集集体智慧,做好学校各项工作的参谋和智囊。

版权所有:西安医学院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