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本站首页 >> 年度报告 >> 正文
西安医学院2015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党政办    发布时间:2017-04-19   点击数: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落实高校信息清单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办厅函〔2015〕48号)要求、《陕西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5年度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陕教秘办〔2015〕6号)精神,现将西安医学院2015年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汇报如下。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校务信息公开是提高服务效率、提升高校行政办公形象的一个重要举措,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对于建立公正透明的行政管理体制,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利,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学校高度重视《条例》的学习培训工作,认真组织实施,积极做好学习培训的组织、检查、督促工作,促进《条例》学习培训取得实效,确保《条例》全面、正确、有效施行。为确保工作的顺利推进,我校领导高度重视信息公开机制的建立健全工作,成立了以校领导为组长,各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西安医学院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党政办公室统筹负责落实具体工作。领导小组注重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院办主任具体抓,职能处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学校制定了《西安医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并在网站上对校内和社会进行公布。

 

    二、主动公开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的方式和途径

1、互联网:通过学校官方网站、党政办主页、院(系)部及相关职能部门主页等20个专题网站、社会化媒体(新浪微博、西安医学院微信公众平台)、向教育厅网站信息推送等方式和途径分别向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公开信息,这是我校信息公开最便捷、最主要和最重要的途径。

2、纸质资料:通过发放年鉴、校报、学生手册、招生简章、会议纪要、统计报表、年度工作要点和总结等纸质资料,公开信息。

3、通过宣传栏、公告牌、校园广播、电子显示屏等形式。

其中宣传栏全年不定期更新,内容涉及校园活动、通知公告、学术动态等各类校内外信息。

   4、设立书记信箱和校长信箱,让师生员工以无记名的方式,随时反映学校各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5、其他形式:通过召开一年一度的教职工代表大会、开学典礼、教师节大会和干部述职会等会议形式实施公开。同时,学校还坚持重大事项决策过程公开机制。

    (二)信息公开内容和情况

1、学校基本情况的信息:包括学校名称、办学地点、办学性质、办学宗旨、办学层次、办学规模,领导班子成员简介、内部管理体制、机构设置、联系电话、办事流程等基本信息。

2、学校文件、规章制度、统计数据等有关信息。通过印发学校党委文件、行政文件的纸质文件,或以会议纪要、事项通知、简报等形式向全校或校内一定范围内公开信息。内容包括本学年本学校制定和发布的各类规范性文件、学校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发展规划、工作计划以及统计数据等信息。

3、学校公共资源信息。利用信息化手段,通过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和公共资产主题数据库等,公开学校教室、教学资源、大型仪器设备等公共资源信息。

4、与师生员工利益密切相关和社会比较关注的重要事项。重点包括学校各类招生信息;学生学籍管理、帮困助学、学生奖励、就业指导等信息;教职工培训、人事任免、招考录用、职称评审办法和结果、年度考核考评等有关人事工作信息;学校科研项目申报、科研奖励制度和科研项目结果等科研管理信息;饮食服务、校园安全稳定、户籍管理等后勤保卫信息;财务规章制度、年度财务收支情况等财务信息、教育收费项目、依据、标准和教育收费投诉电话、办理地址等。以及学校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基建项目及大型资产使用等情况的适时公开。

2015年度我校通过网站、宣传栏等形式主动公开校务信息200余条。

    (三)公开程序

严格按照建立制度、实施公开、收集反馈、归档管理的步骤,确保公开内容的权威性。对公开的项目、范围、形式,经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并报有关领导审批后予以公开。公开期间,认真收集、整理师生和社会人士的反映,对大家通过各种渠道反映的意见和要求进行筛选、整理,并将处理和落实情况予以公开,接受广大师生员工监督,同时对公开的有关信息资料及时登记归档。

 (四)公开时限

信息公开的时限与公开的内容相适应,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对于政策规定、工作制度、工作程序、办事机构等固定内容长期公开,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

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对于重大或复杂性的问题,根据公开后反馈的意见进一步完善,必要时再次公开。重要内容公示的时间一般不少于一周。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西安医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对依申请公开的程序、办理机构的联系方式等相关情况进行了规定,建立了依申请公开的平台。广大教职工和社会人士可以向党政办公室申请公开信息。学校的信息公开以主动公开为主,依申请公开为辅。本年度党政办公室未收到要求公开和不予公开信息的申请。信息公开工作未发生收费情况、减免情况。

 

四、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或遭到举报的情况

 

我校2015年度未发生针对学校有关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或举报案件。 

   

五、信息公开工作主要经验、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信息公开工作主要经验

1、结合校务公开和党务公开,推动信息公开工作

在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推进中,学校将信息公开与校务公开、党务公开有机结合起来,以信息公开推动校务公开和党务公开的深化,以校务公开和党务公开巩固和提高信息公开的成效,力争形成三者相互联系、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良好机制。

2、公开财务信息,不断增加工作透明度和规范性

学校主动将财务公开作为信息公开的一部分,通过学校网站、召开专题会议、年鉴、会议纪要(简报)等方式,对财务、资产与财务管理制度、学校经费来源、年度经费预算方案和决算报告,财政性资金、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情况,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收费项目、标准,奖助学金项目、标准等内容进行公开。

3、深入基层调查研究,邀请师生代表参与重要工作

学校每年召开一次教代会暨工代会会议,在大会上就学校年度重要工作向全体代表汇报,同时就代表们关心的重大问题,请校领导和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予以答复;定期召开座谈会,听取党外人士和学生的意见和建议。在学校年度工作计划和总结、领导班子年度述职、干部测评和推荐、各单位和部门工作考核等重要工作中,学校主动邀请教代会代表、教授代表、教职工代表和学生代表参加;在制定“十二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的过程中,学校党政负责人以及分管和联系的校领导,深入每个单位和部门进行调研和交流,逐一了解各单位和部门的工作情况,分析研究和解决影响科学发展的问题,认真听取、汇集大家对学校科学发展、“十二五”建设任务等重大事项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广开渠道,广泛参与,师生员工更加了解学校工作情况,更加关心和爱护学校,有力促进了我校教育事业的

发展。

 (二)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实施信息公开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目前,我校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有:学校信息公开工作以前一直挂靠党政办公室秘书科,2015年5月初成立党政办信息科,专职开展学校信息相关工作,某些方面尚处在探究规范阶段,相关落实制度、激励机制及执行规范尚未制定出台;信息公开渠道需进一步拓宽,内容需进一步丰富;一些基层单位部门的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情况还不够平衡、不够全面、不够规范;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深化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建设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探索和完善。

今后,我校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省高教工委和省教育厅的信息公开工作要求,通过健全工作机制、拓展工作渠道、创新工作方法、强化监督检查,稳步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不断深入开展。

一是进一步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不断强化校、院(系)两级领导工作机构,建立科学高效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切实把信息公开纳入日常管理工作范围。加紧研究制定出台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相关配套制度。进一步加强对中层领导干部和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的培训,努力提高信息公开业务水平。不断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师生和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的关注度和认知度。

二是进一步丰富拓展信息公开内容渠道。加快推进学校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和信息公开指南、目录编制更新工作。以涉及学校师生切身利益和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为突破口,深入推进不同领域的信息公开。研究建立突发事件信息公开预案,为及时有效地处理各类突发事件,提供准确、真实的信息,发挥正面舆论引导作用。进一步增强过程信息的透明度,体现民主管理和科学决策的过程。

三是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检查力度。充分发挥学校纪委监察部门、工会和师生员工的监督作用,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开展对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检查,适时通报检查情况。对工作不力的,限期整改;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深入人心、落到实处。


版权所有:西安医学院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