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本站首页 >> 信息公开目录 >> 年度工作计划 >> 正文
西安医学院2018年党政工作要点
发布机构:党政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3-05   点击数: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校深化综合改革、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学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追赶超越”定位要求和服务“五新”战略任务,围绕校党代会确定的三步走蓝图,以提升质量为中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抓好党建为保证,紧密结合双一流建设、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创建、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等工作,补短板、求突破、聚合力、重落实、保稳定,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水平、服务社会能力和大学文化氛围,全面提升学校综合实力。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以《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为抓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1.抓好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与研究贯彻工作。加强和改进校院(系)两级理论中心组学习,分层次举办学习研讨班,办好学习宣传专题专栏,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好功夫。深化思政理论课建设,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支持和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建设,加强对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研究。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结合起来,深刻把握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要意义和作用,凝聚全校共识,围绕我校党代会确定的三步走蓝图,形成推动事业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

2.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格遵守政治规矩,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和行动上同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延安精神再教育”专题培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定期召开校院两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等制度,严格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基层党组织政治文化建设,提升党员干部理论素养

3.加强党的思想建设。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健全应对舆情机制,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加强网络阵地管理,深化与网信办合作共建“网络文明示范基地”,尝试建立覆盖全校的新媒体联盟运行机制。加强党的民族和宗教政策教育,维护校园安全稳定。严格课堂教学纪律和人才入口政治关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言论。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和学校教育改革发展历程,大力营造团结奋进的主流舆论强势坚持“三全育人”理念,加强“三全育人一体化”工程建设,积极推进以“课程育人”为主要内容的十大育人体系建设、“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和学生工作“五进”公寓工程,进一步构建“课内课外、理论实践、线上线下、校内校外相结合”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模式,打造富有医学院校特色的思政教育品牌和“大思政”格局。

4.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制定基层党组织工作规范,深入开展标准化基层党组织创建活动,抓好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强化教师党支部建设,指导第二附属医院、附属汉江医院顺利召开党代会。完善院(系部)党组织和行政领导交叉任职,强化党政联席会议的决策地位。严格基层党委(总支)党建工作年度考核与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规范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拓宽党员教育渠道,建立校院二级党校工作机制,加强党务知识培训和业务指导,加大在优秀青年教师、学科带头人特别是高层次人才中发展党员工作力度。大力宣传基层党建工作先进典型和优秀师生党员先进事迹,切实增强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

5.优化干部队伍建设。加强校领导班子建设,坚持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完善领导班子务虚会和调查研究制度,切实提高领导班子治校兴校能力。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修订干部管理办法,用好“三项机制”,畅通校区、机关、院(系部)、直属附属医院干部交流渠道,统筹抓好处、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制定干部培训规划,继续举办暑期干部培训班,提升各级领导干部专业素养和领导科学发展能力。

6.加强党的作风和纪律建设。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落实“两个主体责任”,学校党委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细化明确责任清单,强化责任担当,落实“一岗双责”。纪委进一步履行好监督责任,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力度,探索校内“巡察”工作,准确把握运用“四种形态”。继续做好巡视整改任务落实,认真开展“四个专项治理”工作。开展对离任处级干部、重要岗位连任干部的审计工作。继续推进制度建设,筑牢反腐倡廉制度体系。认真做好信访和巡视移交问题核查处理工作。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建设校内廉政中心,扩展校外廉政基地。

7.大力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加强学校群团组织领导和建设,尝试推行校院(系部)两级教代会制度,在教师公寓建立“职工之家”,充分发挥各协会教育引导教职工的作用。落实党委会向全体党员或党代表报告工作制度,积极探索教授治学的有效途径,支持各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争取有1-2个民主党派能在我校设立基层组织),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工作,充分发挥教职工代表大会、群团组织、民主党派、离退休老同志等在学校管理中的作用。建立健全学校规章制度,全面推进党务公开、校务公开、信息公开制度,自觉接受师生员工以及社会公平

监督。

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8.推进“双一流”建设。对标“一流学院、一流专业”建设标准,成立专门机构,制定实施方案,分年度积极开展项目建设并做好考核评估。推进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各项准备工作,狠抓课堂教学及实习实践领域等薄弱环节,全面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完成临床专业认证校级支撑材料目录等准备工作。优化专业结构,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探索建立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做好儿科、助产等新专业的申报工作。继续做好卓越人才培养计划,突出全科医学办学特色。全面加强课程建设,开展课程负责人遴选工作,制定课程建设管理办法。

9.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继续推进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工作,加强年度考核。深入实施研究生质量提升计划,建设质量监督保障体系,制定课程教学工作细则,切实加强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科研创新能力培养、实践实习基地建设。推进基础医学、护理学、药学等学科与外校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工作,尝试开展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工作。

10.强化创新创业教育。制定我校创新创业教育行动计划,完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加大保障支持力度,完善在双创教育、资金投入、科技成果转化、人事管理等方面政策文件,办好“互联网+”大赛。继续做好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创新成果展,不断提升研究生创新能力。

11.推进继续教育和教育国际化。稳固成人教育规模,加强校外教学站点监督管理,建设网络远程教学平台。拓展继续教育渠道,继续承担好政府部署的各类卫生人才培训项目。积极参与省、部“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召开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会议,进一步开展与美国霍普金斯大学等国外著名大学和科研院所的合作交流。探索招收留学生教育实施方案,做好中外合作办学申报工作。积极参与赴国外高层次人才招聘和教育宣传活动。

三、切实加强学科建设,提升科技创新与服务能力

12.加强学科建设。做好省级优势学科、校级重点学科的检查验收工作,力争新增1-2个省级优势学科。指导做好新一轮校级重点学科遴选工作,完善学科建设评估体系,完成重点学科经费建档工作,加强学科建设动态管理。整合医学人文资源,建设医学人文实验室、生命伦理教育馆,举办“医学人文教育与人文医院建设国际论坛”,构建西医特色医学人文体系。挖掘省内医药文化资源,加强医学人文科学研究。

13.提升科研创新能力。加强重点实验室科研平台建设,完成陕西省呼吸病预防与诊治工程中心验收申报工作,组织申报1-2所省级重点实验室。制定科技奖励制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力争获批15项,纵向、横向项目到账经费总额力争突破1000万元,专利授权增长20%,第一作者、第一单位SCI论文发表数量突破60篇。争取获批省级科技创新团队、省级2011协同创新中心、省级人文社科奖,省科技成果奖有新的突破。搭建校企合作交流平台,推进产学研融合发展,组织申报专利开发、转化、应用,力争使一批科研成果尽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四、优化人才资源配置,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14.引进高层次人才。落实人才强校战略,统筹规划高层次人才需求,开辟“绿色通道”提升工作质量和效率,采用“一人一策”办法引进高层次人才若干。把师德、知识、能力和业绩作为考核主要标准,探索以分类、分层为核心的各类人才评价、选拔和考核机制。完善校领导联系专家制度,提升高层次人才服务工作水平。切实提升校外兼职教师质量和水平,按照工作报酬与业绩贡献相匹配的原则,聘请名誉教授、特聘教授、客座教授,借助校外人才促进学校成果产出和学术影响提升。

15.提升教师队伍水平。加强师德建设,强化教育教学纪律约束机制,完善师德考评机制,实行师德建设一票否决制实施人才振兴计划,着力培养一批学科领军人才和青年骨干教师。改革职称晋升制度,学校新增正高职称人数10人以上。加快学校教师博士化进程,新增博士20人以上。

五、提升学生工作水平,确保毕业生就业质量

16.加强学生日常教育管理。落实党委委员联系学生党小组、学生宿舍制度,建立完善以激励成才为导向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和资助奖励体系。加大辅导员队伍建设和培训力度,尝试构建“一线专职辅导员+公寓辅导员”队伍体系。深化学生工作“五进公寓”工程,完善易班网络,建立各院系分站。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软硬件建设,配备专职心理咨询师,提高师生心理健康教育水平。推进学校美育工作,组织开展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高雅艺术进校园、戏曲戏剧进校园等活动。做好学生国防教育,坚持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陕西革命文化、医德文化融入教育教学和学生活动当中,努力打造“两季两节一典礼”育人品牌。全面实施“一心双环”团学工作模式,加强学生会、研究生会自身建设,加强对学生社团的管理、引导、服务和联系。充分发挥共青团和学生会作用,广泛组织开展各类主题学习教育活动和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

17.提高招生就业质量。加强招生宣传,新增2-3个优质生源基地,着力提高生源质量。积极参与全省示范性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机构认定工作,强化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建设,建立校院协同工作机制。推进创新创业项目实施,完善就业创业政策措施,教育引导鼓励学生到陕西基层就业,力争就业创业人数双增长。加大校园招聘和网络招聘工作力度,利用“互联网+”技术精准推送就业服务信息,确保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基本稳定。做好校友联络工作,发挥校友在招生就业方面的资源优势,构建母校事业发展与校友事业发展“双赢”工作模式。

六、推进学校综合改革,持续增强发展活力

18.深化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完善教师管理和激励机制,制定教师职称评审工作条例,探索管理岗位职员制改革。完善“三定”方案,开展新一轮全员岗位聘用工作,规范人才派遣人员管理。完善绩效考核和奖励方案,分层级做好政策宣讲,切实推动人事分配制度改革落地、落实。

19.深化财务管理制度改革。加快预算改革,科学配置资源,重点支持学校重大项目建设。修订完善财务内控制度,落实财务经济责任制,规范财务运行管理,提高财务管理效率。加强财务信息化建设,落实专项资金绩效考核评价,建立预算执行的监控和预警机制,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开源节流,争取更多经费支持。

20.推进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改革。加强教育教学信息化建设,开展以慕课资源建设为基础的课堂教学模式改革,从学年学分制入手逐步推进学分制改革。以激励机制建立为核心,健全适应校院(系部)两级管理的科技制度。进一步优化科技管理体系,理顺科技平台与所依托学科的关系。建立科技成果共享机制,促进创新团队健康发展。

21.推进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加大管理重心下移力度,明确校、院(系部)两级管理权限,扩大二级教学单位办学自主权,探索建立以办学质效为导向的二级学院(系部)绩效分配改革。加快实践教学处、教学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招标办公室建设,推动实践教学基地建设、临床医学院系合一、教师培养培训、招投标采购管理等工作进程。落实《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推进学生管理模式改革。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理顺研究生管理与培养单位的关系。

22.提高国有资产管理水平。提高国有资产使用效率,确保保值增值。完成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基础数据动态调整工作,推进资产管理信息化建设。完成危化品库房建设改造项目。做好国有资产管理专项检查发现问题整改工作及事业资产核实工作。

23.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加大内部控制审计,重点开展年度财务预算执行与重点单位财务收支及年报、建设工程与修缮工程项目、科研项目、质量工程等经费审计,促进学校完善经济运行管理,提升内部治理水平。完善内部审计制度,加强内审人员专业培训,创新审计监督方式,不断提高审计能力和水平。强化审计整改,发挥审计效用。加大对附属医院的监管力度,开展院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七、加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提高综合服务保障水平

24.加强校园基本建设。加大推进教师公寓楼建设力度,力争上半年完成动物实验中心招标并开始动工。完成体育馆及大学生活动中心建设装修、未央湖-医学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口腔医学系改造和搬迁、体育场地塑胶跑道更换和基础设施修缮等工作。进一步做好未央校区整体规划建设及含光校区、高新校区绿化美化工作。

25.提高后勤服务保障能力。深化后勤管理体制改革,完成物业外包改革及学生食堂2层装修招标工作。推进动力智能升级管理及外包改革,完成未央校区电路升级改造工作,建设节约型校园。启动校园环境提升改造工程,加大校园绿化、美化力度,完成校园视觉识别系统的规划和建设。加强学生公寓楼宇文化建设,推进2号学生公寓标准化建设工作,完成学生公寓自来水改造工程。加强后勤服务质量监控与反馈工作。及时发布公共卫生预警,做好学校食品安全和传染病防控工作。

26.营造稳定平安和谐校园环境。落实稳定安全工作责任制,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建立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加强安保队伍建设,做好未央校区新建教师公寓安防建设,完成未央校区教学区消防系统重新布设,巩固省级“平安校园”成果。完善保密防范工作机制,确保无泄密事故发生。继续做好法律顾问及咨询服务,强化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提升省级“文明校园”建设水平,启动省级文明标兵创建工作建立健全校内纠纷调解机制,畅通反映问题渠道,切实维护师生合法利益。

27.加快校园信息化建设。全面推进“校园信息化”项目建设及应用,完成校园网络优化升级改造基础建设工程,实现三校区网络互联互通,切实做好信息系统安全工作。推进校园一卡通建设,开展办公自动化、教师管理、教育教学等应用系统平台建设,推进全校各类数据融合汇聚,基本实现各类信息资源整合和共享。

28.提高图书文献和档案服务质量。完善文献保障服务体系,补充高质量纸本图书资料和中外文文献数据库。加快数字图书馆建设,大力推广移动图书馆、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服务。落实国家《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意见》,深入推进档案资源建设、档案数字化建设、校史文化建设,全面提高档案和校史工作水平。

八、做好教育精准扶贫,统筹推进学校扶贫工作

29.提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精准资助水平。加大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完善精准资助信息管理系统,高效实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深入推进“三秦教师结对帮扶贫困学生”行动,继续开展精准家访工作,加强后续跟踪调查形成典型范例,做好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

30.做好两联一包、双百工程等帮扶工作。继续做好科级以上干部驻村帮扶工作,巩固“两联一包”帮扶成效。统筹整合学校和附属医院扶贫资源,继续开展特色技术技能培训、医疗结对帮扶等工作,拓展护工和基层卫生人员培训、中药材特色产业发展等帮扶工作,助力镇安县脱贫攻坚行动。实施特色产业扶贫计划,打造育婴师(月嫂)培训亮点。实施科技扶贫,深化学校与陕西盘龙制药集团有限公司合作,推进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建设工作。督促附属医院做好对口支援及精准扶贫工作。

九、加强直属附属医院建设,提升核心竞争力

31.做好附属医院医教研工作认真落实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城市公立医院改革,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转变发展方式。加强学科和特色专科建设,每所附属医院至少引进2名领军人才、建设2个特色专科,不断打造行业品牌,增强医院影响力。第一附属医院要完善院区功能,做好新建住院大楼的搬迁使用工作。第二附属医院要以晋升三甲医院为契机,全面加强内涵建设,启动综合大楼建设。附属宝鸡医院要以三级综合医院审核为抓手,以评促建、以评促改,提升内涵。附属汉江医院要巩固二甲复审成果,狠抓医疗质量安全,尽快完成向教学型医院的转型。

版权所有:西安医学院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