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本站首页 >> 最新公开 >> 正文
2022年普通本科招生专业介绍
发布机构:    发布时间:2022-06-28   点击数:

2022年招生专业简介

01-临床医学院

【临床医学】

学制:五年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职业素养、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的应用型医学人才,在知识、能力和素质方面初步达到临床医生的基本要求,为毕业后从事疾病诊治和预防、医学教育、科学研究和专科医师教育与实践奠定基础。

主要课程:人体解剖学、组织胚胎学、细胞生物学、人体寄生虫学、生理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与免疫学、病理解剖学、病理生理学、药理学、诊断学、医学影像学、预防医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流行病学、精神病学、神经病学、医学心理、中医学等。

学位授予: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医学学士学位。

就业去向在各级各类医疗卫生部门从事临床医疗和预防工作,也可在医学院校、科研机构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或继续攻读研究生。

本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儿科学】

学制:五年

培养目标: 为医疗卫生系统培养具有职业道德、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的应用型医学人才。在知识、能力和素质方面初步达到临床医生的基本要求,同时侧重向儿科方向发展,为毕业后从事儿科临床及相关工作奠定基础。

主要课程:以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为主干学科。开设有人体解剖学、生理学、病理学、药理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小儿内科学、小儿外科学、儿童保健与行为发育、小儿传染病学等必修课。

学位授予: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医学学士学位。

就业去向各级医疗卫生部门及高等医学院校从事儿童医疗、教育、科学研究等工作。

本专业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02-第一临床医学院(全科医学院

【临床医学(全科医学方向)

学制:五年

培养目标:培养从事基层医院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人体解剖学、组织胚胎学、生理学、生物化学、药理学、病理解剖学、病理生理学、微生物与免疫学、预防医学、诊断学、外科学、内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中医学、全科医学概论、社区医学概论、康复医学等。

学位授予: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医学学士学位。

就业去向主要在基层医疗单位或社区从事临床医疗、健康教育、保健和预防工作,也可在医学院校、科研机构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


03-第二临床医学院

【麻醉学】

学制:五年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和麻醉学的基础理论与基本技能,具有初步临床能力、终身学习能力和良好职业素质的应用型医学专业人才。能在各级医疗卫生单位的麻醉科、急诊科、急救中心、重症监测病房(ICU)、药物依赖治疗及疼痛诊疗科等领域,从事临床麻醉、疼痛诊疗、急救与复苏、急重症监测与治疗等工作。在知识、能力和素质方面初步达到临床麻醉医生的基本要求,为毕业后从事医学实践、医学教育、科学研究和专科医师教育与实践奠定基础。

主要课程:系统解剖学、组织学和胚胎学、医学免疫学、生理学、生物化学、病理学、医学微生物学、病理生理学、麻醉解剖学、麻醉药理学、机能实验学、诊断学、外科学总论、临床技能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传染病学、精神病学、神经病学、临床麻醉学、危重病学、疼痛诊疗学等。

学位授予: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医学学士学位。

就业去向:各级医院及基层卫生单位从事临床麻醉、疼痛诊疗、急救与复苏、急重症监测与治疗等临床与教学工作。或继续攻读研究生。

本专业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04-口腔医学院

【口腔医学】

学制:五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医学基础理论和临床医学知识,掌握口腔医学基本理论和临床操作技能,能在医疗卫生机构从事口腔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和预防工作的口腔医学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系统解剖学、组织学与胚胎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病理学、病理生理学、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口腔局部解剖学、口腔解剖生理学、口腔组织病理学、牙体牙髓病学、牙周病学、口腔粘膜病学、口腔颌面外科学、口腔修复学、口腔正畸学、儿童口腔医学、口腔预防医学、口腔材料学、口腔颌面影像诊断学等。

学位授予: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医学学士学位。

就业去向在各级口腔专科医院、综合医院的口腔科、口腔保健机构,从事口腔临床医疗、口腔预防保健及口腔卫生教育等工作;在医学院校从事教学工作或继续攻读本专业及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本专业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05-公共卫生学院

【预防医学】

学制:五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医学基础理论、临床医学知识,掌握预防医学基本理论和公共卫生实践技能,能够在公共卫生服务机构从事预防医学相关工作的医学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解剖学、组织胚胎学、生物化学、生理学、医学微生物学、人体寄生虫学、医学免疫学、病理学、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传染病学、卫生化学、流行病学、劳动卫生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环境卫生学、卫生统计学、儿童少年卫生学等。

学位授予: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医学学士学位。

就业去向到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卫生监督所,以及检验检疫局、政府各级卫生监督管理部门、社区卫生机构、健康教育及管理机构、综合医院预防保健等部门,从事卫生防疫、传染病控制与职业病防治、改进人群环境卫生条件、实施食品卫生监督与人群合理营养的指导工作。

【精神医学】

学制:五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基础医学、临床医学、临床心理学、精神病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掌握临床常见疾病以及精神障碍防治和心理咨询基本技能的高级医学人才。毕业后能在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和医学科研部门从事临床医学、精神医学领域工作,可以进行临床预防、诊治、医学教育、科学研究及心理咨询、心理治疗工作。

主要课程:系统解剖学、组织学与胚胎学、生理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医学微生物学、人体寄生虫学、医学免疫学、病理学、病理生理学、药理学、机能实验学、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精神病学基础、临床精神病学、司法精神病学、儿童少年精神病学、临床心理学、心身医学、神经病学、妇产科学、儿科学、传染病学、医学统计学、流行病学、卫生学等。

授予学位: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医学学士学位

就业去向到各级综合医院、精神病专科医院、社区医院、脑科医院、心理咨询中心及精神卫生保健机构从事临床医学、精神病学及神经病学防治、心理保健、心理咨询工作,或在医学院校、科研单位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

06-护理学院

【护理学】

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护理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具有较扎实的基础知识和较强实践能力,具有人文社会科学、医学科学和预防保健的基本知识,能在各级医疗单位从事临床护理、预防保健、社区护理、护理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护理学高级人才。

主要课程:系统解剖学、生理学、生物化学、医学微生物与寄生虫学、医学免疫学、病理学、病理生理学、护理药理学、护理伦理学、护理心理学、护理学基础、健康评估、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妇产科护理学、儿科护理学、精神病护理学、眼耳鼻喉口腔科护理学、护理统计与研究、社区护理学、护理管理学等。

学位授予: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就业去向在各级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疗保健机构等单位和部门从事临床护理、护理管理工作,或在大专院校从事护理教学、科研工作。

l 本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康复治疗学】

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康复治疗基本理论和专业技能,能够在各级医疗机构从事现代临床康复治疗教学、科研、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康复治疗人才。

主要课程:解剖学、病理生理学、组织胚胎学、人体发育学、生物力学、运动机能学、诊断学基础、外科学概论、内科学概论、物理治疗评定学、运动治疗学、心肺系统物理治疗学、神经系统物理治疗学、骨骼肌肉系统物理治疗学、物理治疗学、儿童物理治疗学、传统康复治疗学等。  

学位授予: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就业去向在各级综合性医院、专科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疗保健机构、康复中心、疗养院、运动队、康复保健机构、学校、卫生行政管理单位、设备销售和研发机构从事现代临床康复治疗、教学、科研、管理等工作。

【助产学】

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扎实助产基础理论和较强的母婴保健实践能力,有良好职业道德,能为女性提供健康保健,为母婴提供健康服务,在女性妊娠期、分娩期和产褥期提供护理服务和健康咨询的本科助产人才。通过助产专业课程学习,具备助产学、妇科学、妇幼保健学等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能适应社会和卫生保健发展,符合我国人才发展需求,具备在各级综合医院、妇幼保健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科研及教育等行业从事妇女、儿童医疗卫生保健工作岗位技术和能力的高级助产人才。

主要课程:系统解剖学、组织胚胎学、生理学、生物化学、药理学、病理学、健康评估、护理学基础、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助产学、儿科护理学、护理统计与研究、母婴护理综合技能等。

学位授予: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就业去向在各级医院、妇幼保健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疗保健机构、科研及教育等行业从事妇女、儿童医疗卫生保健等工作。


07-药学院

【药学】

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药学学科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实验技能,能够从事药物分析、药物制剂生产技术与管理、医药营销、药物研究与开发,参与治疗药物监测、新药临床评价和临床药学研究等方面的高素质药学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分析化学、人体解剖生理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药理学、药物化学、药用植物与生药学、天然药物化学、药物分析、药剂学、生物药剂学与药物代谢动力学、药事管理学等。

授予学位: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就业去向制药企业、大中型医院和医药流通等企事业单位以及药品检验、药政管理等部门的技术和管理岗位。

本专业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市场营销】

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扎实的管理学基础理论、医药学基本知识及市场营销基本理论与实践技能,能够从事医药企业市场营销及营销管理工作的复合型高素质人才。

主要课程:管理学基础、医药市场营销、市场调查与预测、医药推销原理与技巧、医用化学、人体解剖生理学、临床医学概论、药理学、药剂学、统计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公共关系学、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电子商务、医药国际贸易。

授予学位: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就业去向制药企业、医药公司和医药流通企业等的市场营销及营销管理岗位。

【中药学】

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中药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及与之相关的中医学、药学等方面知识和能力;能够在中药生产、检验、流通、使用及开发等领域,从事制剂生产、中药鉴定、中药材规范化种植与加工、药品经营管理与销售及临床用药指导等方面工作的高级中药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分析化学、中医基础理论、中药学、方剂学、药用植物学、中药鉴定学、中药化学、药理学、中药药理学、中药炮制学、中药药剂学、中药制剂分析、药事管理学等。

授予学位: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就业去向各级医院中药药检及药政部门、医药院校、中药研究开发单位中药制药企业、中药种植及炮制企业中医药流通机构等相关单位的技术与管理岗位。

本专业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08-医学技术学院

【医学影像学】

学制:

培养目标:本专业为基层医疗卫生系统培养具有职业道德、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应用型高级医学人才。具有完整的基础医学、临床医学教育背景,同时掌握医学影像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从事医学影像诊断、介入治疗、放射治疗等临床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人体解剖学、断层解剖学、组织胚胎学、生理学、病理学、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医学影像物理学、医学影像电子学、医学影像成像原理、医学影像设备学、医学影像检查技术学、医学影像诊断学、医学超声影像学、核医学、介入放射学等。

学位授予: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医学学士学位。

就业去向:各级医院及基层卫生单位从事普通放射、CT、磁共振、超声等影像医师工作,各级医院从事介入放射和放射治疗技术工作,高等医学院校和影像仪器设备公司从事医学影像诊断的教学、培训工作。

本专业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医学影像技术】

学制: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和现代医学影像技术的基本理论知识及能力,掌握各种现代医学影像设备(MRI、CT、DSA、DR、CR)的操作和应用及各种图像后处理技术,能够在各级医疗卫生单位、医学院校和影像仪器设备公司等从事影像技术相关工作的高级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计算机基础、人体解剖学、断层解剖学、病理学、临床医学概论、影像物理学、医学影像电子学、医学影像成像原理、医学影像设备学、医学影像检查技术学、医学影像诊断学、介入放射学、超声影像学、核医学、肿瘤放射治疗

学位授予: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学学士学位。

就业去向:各级医院及基层卫生单位从事普通放射、CT、磁共振、超声等影像技术工作,从事介入放射和放射治疗技术工作,或在高等医学院校和影像仪器设备公司从事医学影像检查技术学的教学培训和设备研发工作。

【医学检验技术】

学制:

培养目标:养具有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医学检验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能在各级医院、血站和疾控中心等部门从事检验及医学实验室工作的高级医学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生物化学、病理学、分析化学、大学计算机基础及应用、临床医学概论、临床检验基础、临床免疫学检验、临床生物化学检验、临床微生物学检验、临床血液学检验、临床输血学检验、临床寄生虫学检验、临床分子生物学检验、临床检验仪器学、临床实验室管理学。

学位授予: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就业去向:各级医院、血站、防疫部门和独立实验室从事医学检验及医学类实验工作,各级科研机构、高等医药院校及各类生物技术公司或有关企业单位从事体外诊断产品研发、生产管理及经营管理等工作。

本专业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眼视光学】

学制: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和现代眼视光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能在医院眼科、眼保健机构、眼镜及视光相关产品企业从事视觉保健和矫治工作的应用型高级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人体解剖学、生物化学、生理学、病理学、药理学、医学微生物学、临床医学概论、计算机基础、眼视光学理论和方法、验光技术、眼镜学、接触镜学、眼病学、双眼视觉学、斜视弱视学、低视力学等。

学位授予: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学学士学位。

就业去向:各级医院眼科、眼科专科医院、保健机构从事眼睛和视觉的保健工作,在眼镜及视光相关产品企业从事产品研发、生产管理及经营管理等工作。

本专业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09-卫生管理学院

【公共事业管理】

学制:四年

办学目标: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适合在基层一线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型卫生管理人才。


主要课程:管理学基础、临床医学概论、卫生事业管理学、卫生信息管理学、医院管理学、卫生经济学、卫生统计学、法学基础理论、卫生法学等。

学位授予: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就业去向卫生行政部门、医疗机构、预防保健机构、卫生监督所以及基层司法机关和法律服务机构等部门。


【劳动与社会保障】

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管理学、社会保障、医疗保险等方面基本知识及实际应用能力,能在各级政府医疗保险部门、商业保险机构、医疗卫生单位从事医疗保险管理、卫生经济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社会保障人才。

主要课程:管理学原理、公共管理学、卫生事业管理学、临床医学概论、社会医学、卫生政策学、流行病与医学统计学、卫生经济学、保险学原理、社会保险学、医疗保险学。

学位授予:符合学位条件授予者,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就业去向政府医疗保险部门、商业保险公司、医院。从事医疗保险管理、卫生经济管理工作。

10-外国语学院

【英语】

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较高人文素养和熟练的英语语言技能,可胜任医学、教育、文化、科技、外事等多领域翻译、教育和研究工作。

主要课程:英语精读、英语语音、英语阅读、英语语法、英语听力、英语口语、英语写作、翻译理论与实践、英语视听说、公共演讲、英语口译、英美国家概况、法语、跨文化交际、语言学概论、词汇学、医学英语术语、医学英语阅读、医学英语翻译、医学英语写作、医学英语视听说、英国文学选读、美国文学选读、论文写作、基础医学概论、临床医学概论等。

学位授予: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就业去向:医药卫生企事业单位、医学院校、培训机构和杂志社等。


版权所有:西安医学院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