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本站首页 >> 最新公开 >> 正文
西安医学院国家免费医学定向生招生简介
发布机构:    发布时间:2022-06-22   点击数:

按照省教育厅安排,2022年,我校面向全省43个县(区)招收国家免费医学定向生173人,专业为临床医学(全科医学方向)。

一、相关政策

国家免费医学定向生招生计划,是国家根据《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医疗卫生队伍建设规划》(发改社会〔2010〕561号),自2010年开始实施为中西部乡镇卫生院培养从事全科医疗的5年制本科毕业生的基层医疗队伍建设项目。

根据教育部《做好2022年中央财政支持中西部农村订单定向免费本科医学生招生培养工作的通知》,报考国家免费医学定向招生计划的考生均须参加当年全国统一高考,实行单列志愿、单设批次、单独划线,只招收农村生源,在本科提前批次录取。生源不足时,未完成的计划通过补征志愿方式从高分到低分顺序录取,直至完成计划。国家免费医学定向生录取后、获得入学通知书前,须与培养高校和定向就业所在地的县级卫生健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签署定向培养和就业协议。国家免费医学定向生在学期间户籍仍保留在原户籍所在地,毕业后可按有关规定迁入定向就业所在地。具体情况如下:

(一)报考条件

国家免费医学定向生只招收农村学生,报考者须同时具备下列条件:

1.已通过2022年陕西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报名审核。

2.本人及父亲或母亲或法定监护人户籍地须在我省农村,本人具有当地连续3年以上户籍。

(二)资格审查

高考志愿填报结束后,省教育考试院将所有填报国家免费医学定向生志愿的考生信息分发给相关市、县(区)招办。各县(区)招办按照规定的报考条件完成资格审查工作后,由各市级招办汇总本地各县(区)通过资格审查的考生信息,并于规定时间内报送省教育考试院普通高校考试处。各市级招办要在报送信息前,将审查结果与高考报名系统中考生有关报名信息进行比对,需要更正的应及时与相关考生联系,在考生本人写出书面申请后,按照有关规定报省教育考试院进行信息变更,以避免录取过程中出现不必要的纠纷。

(三)录取

1.国家免费医学定向生安排在本科提前批B段录取,执行本科二批分数线。分数相同时,优先录取定岗单位所在县(区)生源。生源不足时,未完成的计划通过征集志愿的方式从高分到低分顺序录取,直至完成计划。

2.国家免费医学定向生录取后、获得入学通知书前,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卫生计生委、财政部《关于印发开展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发改社会〔2010〕1198号)和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卫生计生委、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工作意见》(教高〔2015〕6号)要求,须与培养高校和定向就业所在地的县级卫生健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签署统一制式的定向培养和就业协议,承诺毕业后到有关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6年。国家免费医学定向生在学期间户籍仍保留在原户籍所在地,毕业后可按有关规定迁入定向就业所在地。关于培养协议和就业协议的具体签署说明和要求,在录取结束后,学校招生办会以邮件方式告知考生。

3.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央编办、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中医药局《关于做好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培养医学生就业安置和履约管理工作的通知》(国卫科教发〔2019〕56号),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做好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毕业生就业安置工作的通知》(陕人社发〔2015〕61号)及省卫生计生委、省中医药管理局《关于做好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就业安置工作的通知》(陕卫科教发〔2015〕160号)要求,国家免费医学定向生因生病、应征入伍等原因不能履行协议的,经省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同意后,可暂缓履约,待情况允许继续履行协议。无生病等特殊原因或不可抗力等双方约定或其他合法解约事由,不得解约。对拒绝履约的国家免费医学定向生,5年内不得应聘全省行政范围内的各级各类事业单位,违约情况记入人事档案,作为全国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等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公开招录(招聘)、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和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招收以及研究生招生录取的个人诚信评价的重要依据。

二、临床医学(全科医学方向)专业简介

学制:五年制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专业理论基础,专业知识扎实,专业实践能力强,具备从事基层医疗、预防、保健工作的职业能力,毕业后能够胜任基层医疗卫生工作需要的应用型高级卫生人才。

培养要求:要求学生掌握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全科医学、预防医学和康复医学的基本知识和技能;系统掌握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诊断和治疗;具备应对急重症的初步处理能力;熟悉国家卫生工作方针、政策和法规;具有独立获取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掌握一门外语,能较顺利地阅读本专业外文书刊;具有全科医学思维,具备开展预防、医疗、保健、康复、健康教育、计划生育为一体的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的初步能力;具备开展临床科研的初步能力。

主要课程:人体解剖学、组织胚胎学、生理学、生物化学、药理学、病理解剖学、病理生理学、微生物与免疫学、预防医学、诊断学、外科学、内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中医学、全科医学概论、社区医学概论、康复医学等。

学位授予: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医学学士学位。

、我校全科医学生培养情况

我校国家免费医学定向生培养任务主要由全科医学院承担,自2010年以来,共招国家免费医学定向生1700多人,占全省该项目临床医学专业国家免费医学定向生总数的66%以上,成为陕西省国家免费医学定向生的主要培养基地。

培养模式包括两部分:

(一)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方面:根据农村医疗卫生服务要求,统筹安排基础医学课程与临床医学课程,推进基础医学、公共卫生与临床医学的有机结合,强化实践教学环节,强化社区实践学习,增加本地区常见病、多发病、传染病、地方病的诊疗防控和常用诊疗技术学习,加强全科医学理念和专业素质培养,构建与农村医疗卫生工作相适应的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

(二)临床能力培养方面:实施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教学计划,加强基层实践教学基地能力建设,增加国家免费医学定向生到县级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和县级公共卫生机构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见习、实习。

作为陕西省基层医生摇篮,西安医学院立足陕西,立德树人,以基层医务人员需求为导向,肩负为陕西培养大量应用型基层全科医疗人才的使命。培养了大批“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的健康守门人,为国家深化医改,落实分级诊疗及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做出了积极贡献。

欢迎广大考生报考西安医学院。

版权所有:西安医学院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