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本站首页 >> 最新公开 >> 正文
中共西安医学院委员会《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
发布机构:    发布时间:2021-07-12   点击数:

各党总支、附属医院党委: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推进高等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意见》和陕西省委高教工委《全省高校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有关要求,结合我校中心工作,现制定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

一、目标要求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把思想教育作为首要任务,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不断增强党组织和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要抓住“关键少数”,坚持党员领导干部和党支部书记带头学、带头做,为各级党组织和干部师生党员作出示范。要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完善发现和查找问题的长效机制,认真查找、着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依靠自身力量修正错误、改进提高。要强化分类指导,针对岗位不同、职能不同,按照“四讲四有”标准,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学校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到“四个表率”,即政治坚定、把握方向的表率,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表率,清政廉洁、勤政为民的表率,民主团结、求真务实的表率;党员教师要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党员学生要自觉践行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的要求,努力做“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表率。要常抓不懈,防止和克服紧一阵松一阵、表面化形式化,防止学习教育与思想工作实际“两张皮”。通过持之以恒,久久为功,为我校“强内涵、创一流”、实现追赶超越目标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二、基本内容

(一)推进“学”的常态化制度化

要把学习党章党规作为“基础课”,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必修课”,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持续学、深入学上下功夫,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不断跟进学,把学习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1.制定学习计划。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各党总支、各附属医院党委要根据上级要求和自身实际,制定本级党组织年度学习计划,做到既有规定动作,又有自选动作;全体党员要结合实际制定个人自学计划,既重视理论学习,又重视业务学习。学习计划要详实、具体,落实到每月、每周。党员个人学习计划报党支部备案,各党总支、附属医院党委学习计划报党委组织部备案。

2.明确学习内容。学校全体党员干部要在全面学、系统学上下功夫,学习重在掌握基本理论、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在此基础上,坚持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和从严治党系列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追赶超越”、“五个扎实”要求和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及时跟进学习党的十九大、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等中省重要会议精神。重点学习《准则》《条例》等党内规章制度,以及省委高教工委印发的《陕西省高等学校院系党组织工作指导意见》,坚持以党的先进理论武装党员干部思想。结合个人实际,努力学习业务、科技、文化、管理等新知识。各党总支和附属医院党委要根据党员不同情况,有重点地安排学习内容,定期检查学习笔记。

3.严格学习制度要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三会一课”制度相融合,把思想政治工作、党员管理、群众工作全部落实到支部,激活“三会一课”制度功效。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支部党员大会,每月至少召开1次支部委员会,每月至少召开1次党小组会,每月至少给支部全体党员上一次党课。学校党委重点抓支部、抓日常、抓经常,规范常学促活力。推广“主题党日+”活动,鼓励在全校开展领导讲形势、专家讲理论、书记讲党课、先进讲事迹、党员讲体会活动,要把主题党日与推动中心工作、履行岗位职责、解决突出问题结合起来,实现组织生活与推动工作双促进。各党总支和附属医院党委要按年度对“三会一课”作出安排,各党支部要针对党员思想工作实际,制定年度“三会一课”计划,确定主题和方式,并报上级党组织备案。要严肃学习纪律,建立“三会一课”纪实制度,做到有签到、有记录、有照片,如实反映内容进度、参加人员、研讨交流等情况。

4.创新学习形式。突出活学增实效,开展好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广泛开展研讨式、互动式、调研式学习和现场教学、专题演讲、知识竞赛、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开放式组织生活。充分利用网络平台、“两微一端”、QQ群、党员小书包、微课堂等新媒体和远程教育平台,开发制作形象直观、丰富多样的学习内容,组织党员利用网络自主学习、互动交流,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学生党员见习实习的党支部,支部书记要心中有数,开展“送学上门”,或组织学生党员参加所在单位组织生活,或开展网上学、寄学、返校集体学等,确保实现实习见习学生党员离校不离党、经常受教育。

(二)推进“做”的常态化制度化

“做”是学习教育的着眼点和落脚点,内化于心才能外化于行。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追赶超越”结合起来,围绕“我是谁、我在哪”、“追赶谁、超越谁”、“怎么追、怎么超”,始终以党章党规为遵循,以“四讲四有”为标准,把思想和工作摆进去,从具体问题改起,从具体事情做起,切实把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取得实效。

   1.坚持问题导向“做”。把查找问题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规定要求。全校干部师生党员要对照党章党规,对照系列讲话,对照先进典型,进行“党性体检”。坚持把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一起解决,新问题和老问题一起解决,个性问题和共性问题一起解决,党组织问题和党员个人问题一起解决。党员领导干部要重点查找分析是否自觉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否存在意识形态阵地意识不强,政治敏锐性不高,是否自觉落实党建与意识形态工作“一岗双责”,是否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要求,是否对组织瞒报个人重大事项,是否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等问题;教师党员要重点查找分析是否深刻理解掌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否自觉遵守教学科研纪律,是否发挥师德师风模范作用等问题;学生党员要重点查找分析是否树立坚定理想信念,是否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问题。

校党委、各党总支和附属医院党委要查找分析是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否坚决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是否认真坚持民主集中制,着力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校党委要重点查找分析是否全面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党委领导核心作用是否充分发挥,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是否到位,“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是否规范,民主集中制执行是否到位,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是否健全并严格执行,领导班子是否团结,干部管理监督是否严格,干部队伍建设是否统筹规划,是否存在运用“四种形态”开展监督执纪不够等问题。各党总支、附属医院党委要重点查找分析是否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是否严格执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是否把握好教学科研管理等重大事项中的政治原则、政治立场、政治方向,履行政治责任是否到位,保证监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上级党组织决定贯彻执行是否到位,是否把好干部队伍、教师队伍建设政治关,是否严格执行按期换届规定、党员党籍与组织关系管理是否规范等问题。

各党支部要重点查找分析组织生活是否经常、认真、严肃,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是否严格、规范,团结教育服务群众是否有力、到位,着力解决政治功能不强、组织软弱涣散、从严治党缺位等问题。教师党支部要重点查找分析党支部书记是否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作用是否充分发挥,党支部组织生活是否经常规范,是否以业务研讨替代政治学习,党支部是否在开展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中发挥作用,是否注重在优秀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是否成为团结凝聚教师的战斗堡垒等问题;学生党支部要重点查找分析党支部设置是否有利于学生党员教育管理服务,是否建立健全学生党员发展、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机制,党支部是否发挥带领班级和学生团结进步的核心作用,党支部组织生活是否经常规范,主题党日活动是否广泛开展、贴近实际,是否具有感染力、吸引力、针对性和实效性等问题。

   2.立足岗位实际“做”。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牢记党员身份,围绕学校“十三五”规划、追赶超越目标、三项机制、三项改革、2017年党政工作要点等,励精图治,勤勉敬业,艰苦奋斗,敢担当、敢负责、敢作为,自觉将“四讲四有”落实到具体工作和日常行为上、自觉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新常态下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3.深化承诺自觉“做”。党支部要围绕服务改革、服务教学、服务人才、服务群众、服务党员作出承诺;党员要围绕立足岗位、追赶超越作出承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承诺,在一定范围内公开,自觉接受监督。继续完善督导评价项目,进一步实行科学合理的打分评判机制,以党支部为单位进行考核管理,实行积分累计,搞好季度点评。2017年落实好党总支书记述职评议,尽快拿出党支部书记向党总支书记述职评议办法,实现下级党组织负责人向上级党组织述职全覆盖。

三、推进方式

1.党员领导人员做表率。党员领导干部要当好表率,带头制定学习计划,深刻查摆问题,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和联系基层、联系师生制度,自觉到所在支部参加学习交流、开展思想教育,以自身的模范行动带动普通党员的学习。各级党组织书记要亲自审定本级党组织的学习计划,确定学习研讨主题,提出学习要求,主持集体学习研讨,指导和检查党组织成员的学习,为广大党员做好表率。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断改进作风,注重培育良好家教、家风,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2.突出党支部主体地位。各党总支和附属医院党委要积极开展“建合格党支部、做合格党员”教育活动,按照制度规定严格党员日常教育管理。要进一步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选优配强基层党支部特别是学生党支部书记,加强党支部书记培训,每年至少培训一次,进一步提高开展党务工作的能力。根据省委高教工委要求,每年6月中旬前要组织一次党支部书记讲党课评比活动,并选送1-2个优秀党课材料上报学校,学校择优上报高教工委。

3.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坚持开展向侯伯宇、李保国、王辉、陈士橹、赵瑜、黄大年等先进典型学习,尤其是全省最美教师事迹的宣传学习,大力宣传优秀党员和先进基层党组织的事迹,让先进和优秀可感可知可见。基层党支部要注重典型培养,结合党员标杆评选、民主评议党员、星级党员争创等活动,树立本支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涌现出的各类“学”、“做”典型,校党委在“七一”前评选表彰一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举行学习笔记展览、心得体会交流活动,开展优秀共产党员事迹系列报道,强化示范引领,激发广大党员认真学习、干事创业的热情。认真开展警示教育,充分运用反面教材,时刻提醒党员自省自律。

4.建立解决问题长效机制。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三项机制”结合起来,建立经常性督查指导和问责机制,对抓学习教育不力的党组织负责人按规定问责。健全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建立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常态化机制,坚持谈心谈话制度,坦诚相见,及时发现问题。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强化党员激励约束。11-12月底前各党总支、附属医院党委和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民主评议党员。各党总支和附属医院党委要落实好各项制度规定,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持续用力抓好基层党建7项重点任务,用严格的制度程序防止问题反弹。

四、有关要求

学校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在校党委领导下进行,校党委组织部牵头组织实施,纪委、宣传部、学工部等各部门密切配合并做好相关工作。

1.强化责任落实。各党总支、附属医院党委要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作为党建工作首要任务,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落实的具体计划或工作措施。要做好组织、协调、督查工作,纪委、宣传部门共同做好监督执纪、舆论报道等工作。各党总支、附属医院党委要对所辖党支部进行全覆盖、全过程的现场指导,帮助党支部制定学习教育计划,派员参加党支部各项活动。各级党组织书记要承担起主体责任,管好干部、带好班子,管好党员、带好队伍,层层示范带动,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防止简单应付、变形走样。党支部要履行好直接责任人职责,严格落实各项规定,确保学习教育落到实处。

2.强化督导考核。成立督导组,建立一月一督查、一季一通报制度,采取校领导调研、实地检查、不定期抽查等方式,及时发现问题、纠正问题。学校党委将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三项机制、追赶超越、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有机结合,深化学和做。各党总支、附属医院党委要加强对所属支部的督促检查和点评排序,以督促检查的常态化制度化推动“两学一做”的常态化制度化。各级党组织每月底向上级党组织上报开展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情况。

3.强化氛围营造。加强理论阐释和舆论引导,充分利用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和校园网等宣传媒体和平台,及时宣传学习教育的好做法好经验和先进典型,营造良好氛围。探索建立宣讲团制度,成立由校领导、各党总支书记、附属医院党委书记和有经验的党政部门领导、思政教师组成的宣讲团,在“七一”和党的十九大,以及党内重要会议召开和重大决策出台后,及时为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进行集中宣讲,平时坚持主动到一线为师生党员集中宣讲和辅导。


版权所有:西安医学院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