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本站首页 >> 最新公开 >> 正文
我校顺利获批儿科学专业
发布机构:    发布时间:2021-03-16   点击数:

2020年3月3日,教育部公布2019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教高函〔2020〕2号】,本年度各高校新增备案专业1672个、审批专业181个,我校儿科学(100207TK,医学学位,五年制)专业获批,陕西终于有了自己的儿科学本科专业。

儿科医生紧缺是一个全国性的问题。随着2015年二孩政策的落地,全国每年多出生几百万人口,儿科医生的工作越来越繁重,“儿科医生荒”的问题更加凸显。据有关统计数据,我国每千名儿童拥有的儿科医生数为0.53人,明显低于发达国家水平。截止2018年底,陕西省共有儿科执业(含助理)医师6388名,主要集中在中心城区,农村每千儿童医生数仅为0.47,因此,陕西省基层急需补充儿科医师。

我校作为陕西省唯一一所省属现代医学院校,始终坚持服务地方的办学宗旨,适应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为陕西地方培养医疗急需紧缺人才。从2014年开始,学校在临床医学专业基础上,招收临床医学专业(儿科学方向)本科生为充分利用省内优质医疗资源,加强医教协同,学校与西北地区规模最大的儿童专科医院、陕西儿童医学中心—西安市儿童医院联合筹办儿科学专业,并于2017年成立儿科学系,由儿童医院院长李安茂兼任系主任,加强了儿科学师资队伍和实践教学条件。经过几年来不断的建设和努力,儿科学专业建设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作为陕西省首个获批儿科学本科专业的高校,学校将深入贯彻《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关于医教协同深化临床医学人才培养改革的意见》的精神,逐步扩大儿科专业本科生招生数量和规模,加大专业建设投入,充分利用陕西优质医疗资源,促进儿科学专业的发展和提高,切实解决我省儿科人才短缺,儿童看病难的问题,为健康陕西贡献力量。(教务处)


版权所有:西安医学院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